销售热线:021-69915074/15821209678

  • 实验室动态

激光与红外材料实验室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两项大奖

20205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召开。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杭州光机所所长张龙研究员领衔的“大尺寸高性能氧氟红外玻璃制备与无框化构件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他本人同时还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张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副所长,杭州光机所所长,先后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等人才项目支持,并获得美国陶瓷协会“Medal for Leadership in the Advancement of Ceramic Technology”,获授权发明专利39项,共发表SCI期刊论文200余篇,最高单篇SCI引用600余次,担任国际玻璃学会技术委员会执委、国际新光学玻璃理事会国际咨询专家、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张龙所长带领团队发明了镓酸盐氧氟新类型高性能红外玻璃,形成了大尺寸-低羟基-高质量玻璃制备及光窗构件拼接的成套技术,研制的系列红外光学材料多次被国际权威同行作为典型示例,满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应用于10余个型号,并独家批量装备多个型号工程。

张龙表示,高性能红外光学材料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是超大尺寸,以满足新一代尖端光电系统“看得更远”和“看得更宽”的发展趋势。玻璃的低红外吸收与大尺寸和高光学均匀性制备之间存在着内在矛盾,低的红外吸收通常要求玻璃网络具有低的声子能量,即弱共价键和大折合质量。弱共价键体系通常导致玻璃熔体的网络键联度低(成玻特性差-不宜大尺寸制备)、易析晶(低光学质量)和低强度。团队经过十余年攻关,攻克了大尺寸-宽光谱-高光学均匀性红外玻璃制备与无框化构件技术的系列关键难题。

在此次大会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共荣获5个奖项,其他3个分别为“机载蓝绿激光海洋探测和传输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超强激光驱动粒子源与新光场”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达曼光栅原理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本文转引自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19-6wY-Ymuqyx0EeLVtHDQ

销售经理司先生:15821209678
销售经理倪女士:18616777738
郭女士:13164023887(氧化镓单晶衬底及外延片专线,微信同号)
地址:上海嘉定区清河路390号
电话:021-69915074
传真:021-69918607
邮箱:sijiliang@siom.ac.cn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激光晶体研究中心 沪ICP备05015387号-16